要如何安放,我爱的人?

2012-05-11 12:28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  不是矫情,只是心里面最浓的一段感情。
      昨日里逃班去帮娟修电风扇,天气炎热,太阳炙烤着大地,我看见一切好像都在冒着烟,去娟那里要上长长的阶梯,站在阶梯顶,我就想抱着个冰镇的大西瓜啃,去买西瓜,付钱时,一低头,我看见了她,一位瘦瘦矮矮的老人,坐在边上吃西瓜,旁边堆着不太多的纸皮,还有一杆秤,卖西瓜的人告诉我说,那婆婆经常来她那里买西瓜,每次买一块钱的……我看着心酸,叫卖西瓜的帮我把买的西瓜切一块,递给老人时,她推搡着不要,说自己有。我说我知道,然后眼睛湿润,只想哭。那样的年龄,那样的身子,怎能不让人心酸难过?转身离开时,我都么勇气再看老人一眼,不明白为什么,我不敢看她。讲给娟时,娟说人家又不是乞丐,我说我知道,那块西瓜不是对乞丐的施舍。那一刻,我只觉得她是一位老人,一位让人敬慕的老人。还有,她让我想起我的外婆,还有已经去世多年的爷爷……
      苏州之行,记得最清楚的是在一个叫做甪直古镇的地方,坐在一个三轮车的后面,那段路不长,可我总觉得那是生命里少有的长长的疼痛,我泪流满面,不能自持,前面踩三轮车的大爷瘦骨嶙峋,像极了当年的爷爷,他也曾那样子卖力的踩着三轮车,后面的我长长的心疼,却也幸福。承载着那样的感觉,我度过了自己的少女时代。之后的很多年,在记忆里最幸福最疼痛的时候也是坐在爷爷身后的三轮车里。而如今,我只能在别人的影子里回味着爷爷,那个后来捧我在掌心里的人,那些年里少有的温情,一遍遍,记得很清,坐在那大爷的身后,我泪雨滂沱,爷爷,我的爷爷,再也不能这般喊你,再也不能在寒冬里闭着眼睛悄悄感觉您把衣服一件件往我身上盖,再也不能在回家时体会亲人细微的关照。多少年了,每每回家时,总会恍惚的认为您就坐在那张躺椅上等我,然后呵斥奶奶还不给我做饭。那温情的时候,此后再也没有过。跟您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,我从遥远的南方带回并不好吃的橄榄,奶奶呵斥我说就知道乱买东西,可爷爷您只是说以后回家别买东西了,背着太重。橄榄不是我们北方人喜欢的口味,您说像枣,可是啃起来太硬,但我记得那个春节,您一直在啃那硬硬的橄榄,只因为他被遗忘在无人关注的角落,只因为那是孙女在背带里沉沉背回来的东西。您要是再世,如今也八十多的高龄了,我知道,您还依旧会在县城的大街小巷里面收废旧物,只因为您闲不住,无关其他。我想您,我亲爱的爷爷。我想念当年那脏兮兮的三轮车,想念在您身后那安宁幸福的时光,在那幸福安宁里我总会忘记了时间,忘记了世界。
       心很疼,很疼,这些老人佝偻的背影,让人如何释怀,让人何以能苟且度日?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